[2007.10.12] 失眠成人類健康的大敵 研究稱三方面原因導致

人民日報海外版 2007年10月12日 09:16

失眠是一種常見的睡眠障礙。據國內外資料統計,青年人有過失眠的超過50%,老年人則高達70%。人為何會失眠呢?

醫學科學研究認為,失眠大致有三方面的原因:
一、是環境因素當一個人乍一易地,或氣溫急驟變化,或噪聲過大地影響等,都會引起人的睡眠障礙。
二、是疾病因素如牙痛、咳嗽、哮喘、蕁麻疹等都會干擾入睡,以致失眠。
三、是心理因素緊張、抑鬱、興奮或悲傷等都會引起人失眠。

有學者研究了300例失眠患者,其中85%的人存在著精神方面的障礙,研究發現,對許多失眠的人來說,心理因素是導致失眠的主要因素。而失眠又影響人的心理狀態。失眠使人精力不足,精神萎靡,注意力不集中,情緒低沉,急躁,焦慮,緊張,易怒,從而降低了人的學習效率和工作效率。長期失眠,還可使人感知能力下降,記憶力減退,思維靈活性降低,計算能力降低。還會使人的性格發生一些不良的改變,或產生一種難以忍受的痛苦感,重挫傷人的生活信心,造成悲觀情緒,甚至引起厭世念頭和自殺行為。可以說,失眠是人類健康的大敵。

生活中如何才能消除失眠的干擾?醫學家們提出了一些辦法:
一、消除對失眠的恐懼心理不少失眠患者晚上一上床情緒就緊張起來,憂心忡忡,生怕睡不著,結果越怕睡不著就越睡不著,長此下去,便形成條件反射,造成惡性迴圈。對此,心理學家指出:失眠固然有害,但對失眠的恐懼和憂慮更為有害。

二、嚴格生活規律和作息制度白天要注意加強體育鍛鍊,無論怎樣疲倦也不要睡覺。而晚上即使沒睡好也要按時起床,這樣堅持數日,就會逐漸好轉,切不可一疲倦就打盹兒。

三、注意睡前生理衛生睡前不宜多喝水或濃茶,用熱水泡腳或洗個熱水澡,臥室應儘量幽靜、舒適,有助於更快入睡。枕頭不宜過高,否則會妨礙呼吸。

四、注意睡前心理衛生睡前精神要放鬆,情緒要安寧,不可思緒過多,要力求心無雜念。保持心神寧靜,也就能很自然入睡。

五、及時求醫就診對因疾病而引起的失眠,應及時就醫。一時難以克服失眠症的患者可根據病情適當服一些鎮靜催眠藥,這有助於調整神經系統的興奮和抑制的平衡。

其他訊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