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07.10.15] 照顧憂鬱親友 你別憂鬱

家庭診療室─心情篇〉 自由時報 文/丁嘉妮 2007.10.15

憂鬱症患者的親友希望可以幫助自己的親友脫離憂鬱的困境,不過,另一方面卻也顯示照顧家屬對自己身心健康的忽略……。

憂鬱症的病症不僅影響了個體本身,對個別家屬或整個家庭的影響層面是極為廣泛而重大的。

近幾年來,也發現越來越多憂鬱症患者的親友主動求助有關憂鬱症的知識、照顧策略、互動技巧等,究其心思無非是希望可以幫助自己的親友脫離憂鬱的困境,不過,另一方面卻也顯示照顧家屬對自己身心健康的忽略。根據研究發現,家屬在照顧憂鬱症患者時,身心同時面臨挑戰,不僅容易罹患重大慢性疾病,甚至容易罹患憂鬱或焦慮等精神疾病,而更大的考驗是一連串相處的挫折與矛盾的心理感受,以及「擔心」、「煩惱」、「生氣」、「難過」、「害怕」、「自責」等負向情緒,對健康所造成的威脅,此外,照顧家屬在長期治療的過程中,也普遍存在經濟、社交等困擾。所以在照顧憂鬱親友的同時,也不要忘了照顧自己的重要性,畢竟只有在自己有好的身心健康,才能提供好的照顧品質。以下我們提供5個在與憂鬱症親友互動時重要且正確的觀念,每當遇到照顧的挫折,可以幫助自己調適回到平穩的心情。

<心情調適1>他生病,不是我的錯

有些病患在發病時,會特別將發病的痛苦歸因於親友以前的要求或影響,使家屬也開始產生懷疑或開始自責,但事實上,患病的原因是極為複雜的。憂鬱症的患者,其診斷的指標之一,便是判斷有無過度「自責」、「自貶」的症狀,有些患者,為了維持自己的自尊並減輕自己的壓力,可能將自責和自貶的症狀,轉化為責怪他人,因此,當你的家屬出現類似「怪罪他人」的憤怒或指責時,切記不要立刻對號入座,可以嘗試判斷是否為憂鬱發作。

<心情調適2>擁有自己的興趣和喜好

在照顧患者的過程中,難免會有無力感、罪惡感、煩躁等心情出現,特別當我們的注意力一直放在患者身上時,也容易受到負向情緒的感染,這時候,適當的轉移注意力是很好的調適方式。最快吸引我們注意,並且很願意投入的,就是我們感到興趣和喜歡的事,如果你已經有運動、烹飪、插花、釣魚……等等的喜好,請在心情不佳時,特別想到這些讓自己愉快的活動,如果沒有喜好,請花些心思來尋找。

<心情調適3>保持自己的社交活動

許多家屬在親愛的家人生病後,會擔心自己的快樂,會不會成為患者家屬的壓力,也會擔心如果出門和朋友逛個街或吃個飯,是否會讓生病家屬覺得不管他的死活等,不過,在這裡懇切的叮嚀,你在照顧和相處過程中面臨的壓力必須要有機會找朋友說一說,一方面情緒獲得宣洩,一方面也得到支持。一般而言,身為親友如果能維持自己正常的社交生活,身心狀態都會比較良好,在與患者相處上,更不容易落入情緒漩渦,也更願意嘗試溝通、耐心理解、樂意分享,你的患者家屬因此而獲得更大的利益。

<心情調適4>改變自己比改變他人容易
這是一個我們都清楚的認知原則,但是卻不是容易做到的原則!通常患者出現一些我們認知為容易改變,患者卻不肯行動的行為時,最先覺得挫折的是親友!特別當患者是我們的孩子時,我們更難放下著急和擔心,會更急著想要去改變他,這是很正常的心態!只是,很多「做了會變好,但就是做不到的事」就是一種憂鬱發作的症狀,這時候患者需要的是治療,而身為親友的你,可以著力在讓自己擔心和緊張的心情獲得緩和,你可以用的方法很多,只要去做讓自己覺得舒服的事就對了!讓你自己舒服,你對生病家人的理解和接納自然就會多囉!

<心情調適5>關注感受 多於關注對錯

在和患者相處上,會讓親友感到生氣或難過的,通常逃脫不了在事件上「對錯的爭執」,就如我們之前提到「是你害我變成現在這樣」那個例子,或生活上瑣碎事件的處理方法的爭吵等。常常我們的生病親友會勾引我們進入對錯的討論,但由於我們的生病親友重要的判別症狀便是「負向思考」的特徵,在扭曲認知的討論對話下,仍是難以理出一個頭緒的,反而會搞得好像彼此都互不了解的無力感出來。建議親友當覺察到進入對錯的爭執時,暫時先放下對錯的討論,轉而關注對方的情緒和討論背後的善意動機,當你可以把他的感受和善意回應給他時,相信可以緩和他的情緒,也可以增加生病親友被了解的感受,當然,關注你自己的感受也是重要的,如果你很生氣,請暫時離開現場!

其他訊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