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08.03.21] 解決失眠 醫生:找出壓力源定時上床

更新日期:2008/03/21 18:13
(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二十一日電)今天是「世界睡眠日」,根據統計,台灣有二成左右人口有失眠問題,嚴重影響生活品質。台北市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表示,有失眠症狀的人,愈在意失眠就愈容易失眠,建議民眾應先找出讓自己失眠的壓力源,再找方法紓解壓力,再養成定時上床習慣,才能真正睡好覺。

陳家駒表示,根據統計,台灣約有四百八十萬人有失眠問題,有兩百五十萬人有慢性失眠問題,其中約有三分之一主訴自己害怕睡眠。臨床就曾發現有個案因長期處於淺睡狀態,致白天精神不濟、工作效率差,但不知自己為何失眠,久而久之,每到晚上就怕自己睡不好覺,愈怕就愈會失眠。
陳家駒指出,除了有部分失眠個案是因為「打鼾」無法進入深度睡覺外,大多數失眠都是壓力導致,慢性失眠者常常因不知自己的壓力來自何方,因此首要之務就是協助失眠者找出壓力源。

他建議有失眠習慣民眾,不妨寫詳實記錄自己每天白天作息的「生活日記」,試著從中找出壓力源,適著紓解壓力,再找出能讓自己在睡前放鬆心情的方法,更重要的是,要養成一定時間上床睡覺的習慣。

陳家駒說,睡眠是人的生理需求,有一定的週期與規律,雖然安眠葯對暫時性失眠的患者能達到一定效果,對長期性失眠的患者療效卻不佳,建議有失眠症狀的民眾,不要迷信吃安眠藥、睡前喝酒、喝牛奶有助睡眠等說法,應從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著手,才是解決失眠問題的根本之道。970321

其他訊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