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08.04.11] 大選前後失眠求診者多 醫師:可試試生理時鐘訓練法

總統大選前後產生失眠症狀而求診者很多,腦神經科醫師張建議最近才失眠的人可用生理時鐘固定法自我訓練,生活規律化,適當運動,不喝刺激性的酒等飲料和食物,80%的人都能改善失眠症狀,千萬不要亂服安眠藥。

腦神經科副教授表示,生理時鐘固定訓練法就像是打陀螺,繩子栓陀螺,一遍又一遍,直到陀螺正常旋轉為止。睡眠也是一樣道理,今夜準時上床睡覺,睡眠品質不好明天再準時上床休息,沒睡好沒關係,再準時上床睡覺,週而復始,生理週期可能就會調整過來了。

此方法適應於一時太高興、太沮喪、生活習慣不正常、長時間舟車勞頓者,若無法改善睡眠品質就應找專科醫師諮詢和診斷。做生理時鐘固定訓練時,治療失眠專科醫師更特別強調:多吃點心可能影響正餐;不可累了就想上床睡覺,若能撐,就應等到正常時間才上床睡覺。睡前3小時運動流汗有助於進入夢鄉,就像阿兵哥被操一定很好睡一樣。

依據多起求診個案分析,青少年、中年人造成失眠原因20%是身體疾病造成,其他都是心理因素造成。很多患者自認身體有痠痛睡不著,求診各科和身體檢查,結果出爐都正常,轉來求診大部分是心理的因素:患得患失症候群、選舉或考試症候群、感情問題等所造成的憂慮焦慮。

失眠不是病,是一種症狀,不會要人命,但是失眠會讓人精神衰弱、錯亂、情緒變壞、工作績效變差。「吃睡無分寸」,依個人體質差異‧年齡層不同,睡眠時間也有所差異,若有睡眠障礙宜找專科醫師診斷治療。

其他訊息